喜欢夕阳

Yosemite 10.10 加装SSD做Fusion Drive记录

2012年中的MacBook Pro,最近实在受不了打开应用的漫长等待,买了块SSD,和原来的HD做成Fusion Drive,提高效率。

第一步,选SSD

我喜欢物尽其用,所以没打算直接替换原HD,同时也想感受一下Fusion Drive的神奇。几经比较,在中亚买了"Crucial 英睿达 MX100",有些地方叫“镁光”,懒得深究渊源,对我来说256G合适。选这个牌子的原因简单:Intel略贵,三星不感冒,其他没听过的不想选。后来证明选Crucial很正确,后面说。

第二步,买光驱位硬盘托架

这个某宝上一搜一堆,40~60,一般送拆机工具。

第三步,拆光驱,装SSD

工具很重要,一开始我用其他起子,差点拧花里面的螺丝,怎么拆怎么装,淘宝卖家那里都有很详细的图文说明,注意线别扯断就好。

装好后应该可以在“磁盘工具”里看到你的SSD

第四步,做Fusion Drive并安装系统

教程也很多,可以参考这篇。注意提前备份数据

第五步,Trim?

什么是Trim,请看这里

如文章最后提到,OS X对于自家SSD,默认是把Trim打开的

对于10.10以前的系统,网上的多数教程也都介绍了怎样手动为第三方SSD打开Trim。

但是,10.10开始,苹果引入的kext signing安全机制彻底让之前这种方法废了。简单说这个机制就是如果发现某系统设备的驱动不是官方认证的,那就直接不加载了,防止未认证的野驱动干坏事。而原来大家正是通过修改KEXT驱动来打开第三方Trim支持的。

怎么办?目前的做法是直接想办法关掉kext signing。但这么做的坏处:1. 你关掉的是整个系统的安全机制(很多人可能觉得也无所谓);2. 这个改动只能存到PRAM,而系统PRAM一重置,安全机制就又生效了,那么你修改过驱动的SSD就加载不了了,很烦是不是。

关于这个,争论也不少:

https://www.zdnet.com/article/os-x-yosemite-and-third-party-ssds-heres-what-you-need-to-know/

https://apple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161773/3rd-party-ssds-enabling-trim-without-disabling-kext-signing

现在说为什么选这款SSD是正确的:

https://forum.crucial.com/t5/Crucial-SSDs/TRIM-and-SSD-performance-why-is-it-important/ta-p/100276

简单说就是SSD固件自带Trim/垃圾回收功能,不受操作系统限制。其他品牌或许也有自带这个功能的产品,建议买之前了解清楚。

不过,官方说这个功能只有在硬盘闲置(idle)状态但又没有进入睡眠(sleep)时才会工作。我的做法是把电脑设置成插电源时不让硬盘睡觉,没什么影响吧应该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蒜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